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請尊重智財權。

2014/02/01

星隕 2014/01/29 ~ 03/08

2013/07/04 與阿美一同入園的公星阿喜,於2013/12/29 農曆小年夜當日中午,呈緊且深的瑟縮狀逝去,之前除體重見減低外,並無病癥出現。


而於2005/01/05乒乓入手,飼育至成體且已於2010年順利傳宗接代的大樂公星, 卻也在2014/02/01 大年初二午前,發現眼窩凹陷狀,只因回台中過年,才二日不見的大樂公星就這樣的在我手中斷氣。

接連的莫名星隕,是一大打擊。正也突顯出,在星龜飼育上,仍有太多的未知需一一的探索並克服。 

~~~~~~~~~~~~~~~~~~~~~~~~~~~~~~~~~~~~~~~~~~~~~~~~~~~~~~~~~~~~~~~~~~~~~~~~~~~
後記
年節前,奉老佛爺旨意,1月28日下午於陽台將二盆花市購買的應景菊花併為一盆,移盆後再用水澆透並放置陽台二天,打算30日除夕再置客廳。
1月29日與2月1日接連的星隕事件,可能是移盆後掉落的田土與花肥沒處理乾淨,也可能是移盆後的透水污染地板,造成誤食、誤飲引此憾事。
地板不分區其餘的六顆大小星,阿牛妹、罔市、罔腰亦有不一的症況發生,體表以四氯環素塗敷,體內則灌餵電解質水以增加水份,並冀望留存體內的毒素藉此稀釋並隨尿液排出,期間輔以表飛鳴與維生素B群,做腸胃道與體力的維護,如此的亡羊補牢只希望損失到此為止,一時的疏忽終致無法彌補的後果,這代價太高了。
~~~~~~~~~~~~~~~~~~~~~~~~~~~~~~~~~~~~~~~~~~~~~~~~

2014/02/07 粘甲生長遲緩的罔腰PM 11:30不幸過往。
這波意外引起的龜瘟來的令人傷心,真怪自己大意,簡單的菊花移盆,卻忽略了農藥與化肥的污染危害。地板上的大小星龜受毒的狀況與深淺不得而知,只能說1/29第一顆猝死後,自己仍處狀況外,居然還沒能及時思考、發現、處理,直至大年初二自台中返回高雄,大樂公星也無疾亡故後才猛然驚覺。
目前地板上的五顆大小星龜,天天強迫灌水灌B群怕產生緊迫,只能靠泡水慢慢舒散毒性,當盡的人事,一切也只能靠他們平時培育的體質與自癒能力了。




03/08  CB阿歪,立春後受極端氣象影響,出現連續衰弱,無聲無息的走了









17 則留言:

  1. 可能是長時間低溫凍死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見過星龜高溫熱衰竭致,尚無印星低溫凍死經驗。
      這位匿名大大,想必經驗豐富,個人不材,願聞其詳,敬請不吝指教。

      刪除
  2. j我有11顆星,在1,.2天的十度上下,星還撐得住,但更長時間就會有代謝停止而引發的一連串生理停止現象畢竟是變溫動物,女子王元大的輻射大約也是長期低溫引起的抵抗力下降感染而掛的

    回覆刪除
  3. 高溫熱衰竭我也遇過.幸好發現得早不然就全掛了,,,低溫的經驗也有幾次,,跟星的個別體質也有關,,公的特別易出事,有時要1,2個月才會恢復,我是戶外放養的7年了,極低溫跟高溫我都很小心,星是好養的

    回覆刪除
  4. 好玩大養幅射那段時期,冬天是有開燈加溫的。
    養龜八年,記錄中,台灣中南部的10度低溫只在這個冬天出現,持續時間也沒超過2天,
    況且,冷氣團2~3天後的白天,都有陽光使氣溫輕易的達到20度以上,如此的低溫不致於馬上猝死
    再說,同樣的陽台環境,即便低溫猝死,甫出殼的9顆幼幼星抵抗力更低,但事實卻非如您所言。
    對於星龜因低溫暴斃所顯現的症狀與相關資料,至今仍付之闕如,有賴擁這方面經驗的龜友同好提供,造福後進。

    回覆刪除
  5. 4年前我認識1個印度人他說印度養星跟台灣養狗一樣很多人養,,只要注意溫度要在20以上,,20以下死亡率很高,,他們都只用沙子當底材養,,我去查印度年均溫表才明白日溫差沒像我們那樣大

    回覆刪除
  6. 怎... 過個年後就看到這樣的惡耗... 震驚.難過的不知該說甚..
    樂大公節哀..加油!!

    回覆刪除
  7. 又一隻? @@.
    大樂大~想問一下~越冬後你是否有看到牠們喝水呢? 觀察到一件事.不知在你那邊是否相同.給您參考.在過去我都是把水盆放置在牆面的一角. 但是除了夏天牠們會主動進去水盆以外, 不曾看過牠們長時間待在水盆裡甚至主動喝水.而由於前陣子公星眼疾的關係, 我最近幾天有開始設熱點. 熱點正下方大約22度其他地方大約20度. 該熱點亦是下午太陽會斜射的區域.
    雖然牠們都會主動待在熱點或太陽斜射的區域. 但是仍未見飲水. 即使主動泡水亦未發現飲水, 排酸, 排便.這點與去年不太相同.去年在1/16即開始少量進食. 而今年與去年氣候的差異看起來是在前一陣子冬天的低溫加上低濕的情況.新竹陽台量測到最低濕度約45~50%. 即使早晚各灑水一次. 仍然無法有效提高空氣濕度.因此我也發現星龜的外表有乾燥的情況.(這點與您的照片類似).記得之前有跟您提過那陣子他們睡在水盆旁邊或裡面.但也未見飲水.
    公母星在越冬2個多月期間未進食排洩. 的確瘦了. 雖然精神狀況良好卻不進食. 後來我改將水盆位置挪到熱點下方.(即太陽斜射照到處). 就發現公母星雖然一樣會往熱點靠近, 但是卻會主動且大量飲水.(大約連續喝2~3 min). 然後在隔天泡水時就排出相當大量的膏狀白色的酸.昨天母星即開始少量進食.
    我會提出這樣的觀察情況是, 我在思考. 雖然陽台濕度計顯示的濕度最近有80%. 但是在熱點或太陽照射處的溼度仍然不足? 而星龜越冬後為了取得熱能或曬太陽只好待在該處.無法補充水份進而啟動身體機能?(之前我有泡水刷腹甲就是不排酸也不進食).
    但是當我把水盆移至熱點下方或偏一些的位置後. 卻見到牠們主動飲水後長時間待在水盆裡.這點讓我滿訝異的.不知是否為爬蟲類越冬後的身體本能.而越冬後體質若較不健壯的個體若沒有即時補充水份的話是否會因此體力不支而掛點.這點是我的想法.歡迎大家討論.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冬季整體而言是乾冷的,溫度的確比往年低一些,大小星龜的表現也稍異以往。
      長期的乾冷、未進食,的確要多加留意有無脫水現象。在高雄陽台的觀察,大樂一族這二個月來,除了微量的極少進食與幾乎無排便外,有陽光的日子,偶爾仍可見到星龜有自行飲水行為。而立春後這幾天,已見到主動咬食與零星的排便。
      您提的爬蟲類越冬後的身體本能:越冬後體質若較不健壯的個體若沒有即時補充水份的話是否會因此體力不支而掛點?
      我個人的看法是:會影響腎臟功能,重則併發其他器官問題。

      刪除
  8. 大樂大,看到此訊息深感難過,我也相信一定又開始一些負面聲音出來,希望你可以挺過這段時間,加油。

    回覆刪除
  9. 如果是農藥物中毒再沒解毒劑的情形下只用清水飲用最佳,,任何維他命都會占用肝的解毒機轉反而有害,,我是醫院藥師給妳最誠心的建議

    回覆刪除
  10. 謝謝大樂公願意將這些經歷寫出來,提醒龜友們各種可能發生的意外狀況...
    之前龜窩附近有小強出現,不加思考就噴殺蟑劑..以後真的要避免,
    另外龜龜區的盆栽施肥也要格外小心...
    雨過會天晴的, 大樂公與秘密花園的龜龜們, 加油!!

    回覆刪除